發現/撿到蝙蝠 Found a Bat

首頁 / 發現/撿到蝙蝠

發現/撿到蝙蝠該怎麼辦?

STEP 1  /  觀察


一般狀態下,蝙蝠不太容易會在地上讓人撿到,這樣的情形可能是因為

請不要用手直接去抓蝙蝠!

為了避免與野生動物直接接觸,請不要用手直接去抓蝙蝠視狀況如果需要將蝙蝠從地上拾起,請先戴上工作手套(棉質手套),更好的方式是先戴上一層橡膠或塑膠手套再套上工作手套,避免蝙蝠因為緊張而咬到你。

經初步觀察,若蝙蝠沒有明顯的外傷,無論幼蝠或成蝠都可以在傍晚時協助蝙蝠回家,請參考網站的方式讓蝙蝠可以回到大自然。

請參考本站文章:協助幼蝠回家 協助成蝠回家 如何分辨幼蝠與成蝠


若蝙蝠有明顯的外傷(如流血或開放性骨折),或無明顯外傷卻飛不起來(或飛了又落地),可能是受傷了如脫臼、內傷、生病虛弱,則需要獸醫或專業人員進一步確認

請聯繫  ▶  蝙蝠救援後送站

並請填寫  ▶  蝙蝠救援回報單


請參考本站文章:發現死亡蝙蝠

STEP 2  /  安置


如果需要將蝙蝠拾起安置,請務必全程戴上手套!

在接觸蝙蝠的過程中,請務必全程戴上手套再將蝙蝠拾起,避免直接接觸及避免被蝙蝠咬傷!

※ 如果在戶外沒有辦法取得手套,可以利用毛巾或布先拾起蝙蝠,並直接包裹


手套最好的配戴方式是「兩層」:

然後請找一個乾淨的盒子將蝙蝠放置盒內(非密閉不透氣的盒子),並務必將盒子妥善蓋好,避免蝙蝠跑出掉落地面再次受傷。

如果個人健康不是很好的狀況下(如感冒),請做到完好的保護措施,甚至可以戴上口罩!


安全守則請見下方示意圖

1) 發現地上的蝙蝠不可以直接用手拾起

2) 戴上手套或者用布將蝙蝠拾起,避免直接接觸

3) 找個盒子,並預留可呼吸空氣用的小洞

4) 盒內放置衛生紙,並在一側掛置乾淨粗糙的布

5) 讓蝙蝠倒掛掛置在盒子側邊的布上

6) 小心將盒子關妥

在暫時收容下千萬注意不要打擾蝙蝠

讓牠們先暫時安靜的待在盒子中或寵物箱中,請不要把牠當成明星呼朋引伴來看,這樣牠會很緊張,也會影響牠的存活。

請參考本站文章,以提供蝙蝠適當的照顧:幼蝠照顧 受傷的蝙蝠照護

幼蝠:餵寶寶喝奶,不需要餵水!

成蝠:餵蝙蝠喝水

怎麼判斷是成蝠還是幼蝠?

有沒有體毛是關鍵的第一步

蝙蝠是哺乳類動物,有著哺乳類的共同特徵之一「毛髮」!

剛出生的小蝙蝠跟剛出生的小貓、小狗一樣,全身沒有毛,所以可以用毛髮生長的狀況來判斷發現的蝙蝠是成蝠或者幼蝠。

當然還有更科學的判斷方式,不過這個判斷方式是將蝙蝠的翼打開,但需小心操作,免得一不小心反而弄傷蝙蝠了!

這個「進階」的操作方式,可以參加相關的培訓來學習(本站會在稍後介紹)

怎麼判斷是蝙蝠可不可以回家?

如果蝙蝠沒有明顯的外傷,無論幼蝠或者成蝠都可以在傍晚時協助蝙蝠回家。

如果是白天發現的,可以先讓蝙蝠住在小盒子或箱子中,避免蝙蝠曬到太陽或被當成怪物來展示。

讓蝙蝠在安靜的環境下休息是很重要的

在讓蝙蝠回家前,可以讓成蝠先喝點水;可以讓幼蝠先喝點奶(利用筷子或棒子或任何方便取得的小物體,沾上飲水/奶在小物體上形成水珠,讓這小水珠慢慢的靠近蝙蝠的嘴巴)

如果蝙蝠需要的話,牠就會伸舌頭去舔,就讓蝙蝠盡情的享受!

不過要小心的是蝙蝠的鼻子跟嘴巴很近,要小心別讓蝙蝠的鼻子吸到飲水/奶

如何協助蝙蝠回家?

把蝙蝠帶到您發現的地點,並在那地點找個比較安全的地方(不要直接風吹日曬雨淋)

將蝙蝠倒掛在一個成人伸手的最高處(約2公尺)

如果有紗窗是個很好的選擇,蝙蝠很容易倒掛上去。

如果沒有的話,可以在牆壁上先貼上有粗糙表面的衛生紙或擦手指或紙巾,要貼牢,免得被風吹走!

幼蝠會有很大的機會被蝙蝠媽媽帶回家

成蝠也有很大的機會在短暫的休息之後返家


延伸閱讀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