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蝙蝠報導 Bats in 2014

其實一樣的蝙蝠救援新聞,可以看出不一樣的水準....

中國:「澳洲動保團體搶救蝙蝠寶寶」

http://www.orientaldaily.com.my/index.php…

台灣:「這間澳洲醫院 專收吸血鬼寶寶」

http://www.appledaily.com.tw/…/arti…/animal/20141105/500322/

這間澳洲醫院 專收吸血鬼寶寶

所外樹上住蝙蝠 警輕聲細語

【聯合報╱記者卜敏正/義竹報導】

2014.04.06 04:45 am

嘉義縣義竹鄉光榮派出所外的龍眼樹上,俗稱黃金蝙蝠的金黃鼠耳蝠。

記者卜敏正/攝影

「要看黃金蝙蝠嗎?要安靜喔!」「你先看地上哪裡有牠的便便,黃金蝙蝠就在便便上面!」嘉義縣義竹鄉光榮派出所外的龍眼樹上,棲息有俗稱黃金蝙蝠的金黃鼠耳蝠,員警總會提醒來訪民眾,輕聲細語、睜大眼睛看,但千萬別打擾蝙蝠的白日夢。

光榮派出所所長翁漢霖說,3年前,他調到這裡時,發現派出所旁的龍眼樹太雜亂,在修剪時,發現樹下有些「便便」,剛開始以為是鳥糞,但總找不到鳥,後來才發現吊掛在樹上的金黃色動物,是黃金蝙蝠。

翁漢霖表示,黃金蝙蝠每年2月至3月間,會飛到派出所外的龍眼樹,吊掛在樹上,白天睡覺、晚上飛出去覓食,大約9月、10月又飛離。

他說,前年最多發現20多隻,去年只有個位數。今年2月他還納悶沒看到,這個月總算讓他盼到了。

嘉義縣生態保護協會理事長蘇銀添表示,黃金蝙蝠常出現在雲嘉南地區的龍眼、無患子樹上,雲林縣水林鄉誠正國小還有一座黃金蝙蝠館。嘉義在朴子的東石高中、朴子國小都曾發現牠們的蹤影。

蘇銀添說,黃金蝙蝠有討喜的金黃色毛皮,蝙蝠又與「福」字同音,多數人都認為是福氣、喜事。但觀察牠一定要保持安靜,才不至影響牠的生活。

【2014/04/06 聯合報】@ http://udn.com/

自製蝙蝠屋 台南社大引蝠入住

2014/04/01 自由時報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蝙蝠繁殖季到來,但因都市化的結果,可供蝙蝠棲息的空間日漸稀少,在都市中更是難得一見,台南社大「台南蝙蝠救助站」投入蝙蝠守護,改良自製蝙蝠屋,已在全市各合作學校及學員居家發現蝙蝠成功入住,希望大家藉由觀察、了解,認識蝙蝠進而一起守護這夜空中的舞者—夜婆。

台南蝙蝠救助站志工日前特別舉辦親子DIY製作蝙蝠屋,共有十餘名親子參加,利用廢棄的課桌椅加以粗糙化,製作七個大型蝙蝠屋,提供蝙蝠在都市水泥叢林中能有一處棲身之所,並進行觀察、記錄。

擔任救助站志工的社大環境小組研究員晁瑞光表示,根據多年來的嘗試,不斷改良製作多款的蝙蝠屋,發現其型式大小不拘,但使用的木板一定要粗糙面,這樣蝙蝠的爪子才能抓得住;開口處大小約一.五到二公分,如果太大,反而會變成麻雀的窩;另外,蝙蝠要飛入前,會先停棲,因此入口處要架設一處可供停棲的「停機坪」,只要有這元素,都可自己在家嘗試製作。

晁瑞光說,台灣的蝙蝠至少有卅餘種,以種類分布密度來看,在世界上是相當高的。根據研究,牠們一天可以吃上千隻蚊蟲,算是人類的好朋友,但一般人不了解,只看外表長相,而排斥、害怕蝙蝠。以台南市區來看,最常見的是東亞家蝠,只要大家多關心、多認識,牠們並不可怕,是人類的好朋友,預計這一、二個月進入蝙蝠繁殖季,民眾只要發現落難的蝙蝠,可連絡台南社大,也歡迎加入擔任志工,一起守護蝙蝠。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apr/1/today-south29.htm

http://theweek.com/article/index/258566/the-best-reason-to-protect-bats-isnt-environmental-mdash-its-economic

花兒的召喚

某些熱帶花卉會利用聲音的反射,讓吸蜜蝙蝠更容易找到它們。

http://mag.chinatimes.com/mag-cnt.aspx?artid=23704

  • 2014-03-24 第201403期

花兒的召喚

  • 撰文:蘇珊・麥格斯 Susan McGrath 攝影:梅林・塔特 Merlin D. Tuttle

某些熱帶花卉會利用聲音的反射,讓吸蜜蝙蝠更容易找到它們。

這朵花的形狀與暴露的生長位置都是為了迎合蝙蝠的耳朵。

植物:蒲瓜樹( CRESCENTIA CUJETE ) 蝙蝠:科式長舌蝠( GLOSSOPHAGA COMMISSARISI )

大自然創意無限。在中美洲的熱帶低地森林裡,命運交纏的吸蜜蝙蝠與夜間開花藤蔓,便是其中一例。

科式長舌蝠(Glossophaga commissarisi)是一種很小的有翼哺乳動物,身體不比你的拇指大,牠會穿梭在血藤(Mucuna holtonii)的花朵之間舔食花蜜,跟蜂鳥及熊蜂沒什麼兩樣,並為植物傳播花粉作為交換。若是在白天,花兒可以用猩紅色或桃紅色等鮮豔色彩來招蜂引蝶,但到了夜裡,連最鮮豔的顏色也會褪成月光下的一抹銀白,這時血藤花便用聲音來吸引吸蜜蝙蝠。

在哥斯大黎加北部的拉塞瓦生物研究站,一株茂盛的老血藤在一片林中空地上方織就出一塊枝繁葉茂的頂篷,幾十朵開在綠色長莖上的花兒從中垂下,高高低低地掛在林間空地上方,宛如幽暗舞廳中的枝形吊燈。每個手掌般大的花序都有一輪豆莢形狀的淡黃色花芽,長在弧形的梗上。

梅林‧塔特將這朵花切開,記錄蝙蝠用舌頭吸取花蜜、花藥將花粉灑在蝙蝠額頭上的畫面。他把野生蝙蝠暫時關在籠子裡以便拍照。

植物: (WERAUHIA GLADIOLIFLORA) 蝙蝠:( LONCHOPHYLLA ROBUSTA)

每到黃昏,血藤的花芽就準備好迎接蝙蝠。首先,花芽最頂上那片淡綠色的花瓣(旗瓣)會緩緩垂直打開,像座光滑的燈塔般挺立在花朵頂端。旗瓣下方,兩片小小的側瓣會像雙翼般展開,露出豆莢狀花芽頂端的一道縫隙。

蝙蝠以高頻音作為工具。牠們透過鼻孔或嘴巴,用聲帶發出陣陣短促的聲響,形成空中電波,然後再解讀那些反射回到牠們敏銳耳朵裡的模式變化。蝙蝠能快速且持續地處理接收到的資訊,因此不論是在追逐蚊子還是在開花的樹叢間穿梭,牠們都可以在疾飛於空中時調整路線。

大部分蝙蝠都以昆蟲為食,牠們經常使用強勁有力的遠程叫聲,每次上揚翅膀時就發聲一次。吸蜜蝙蝠則會發出輕柔但非常複雜的叫聲,科學家稱之為調頻聲。這些聲音不會傳得很遠,卻能提供詳細資訊。這種叫聲在4公尺的距離內最為有效,可以反射出能傳遞精確訊息的影像,包括目標物的大小、形狀、位置、質地、角度、深度,以及其他只有吸蜜蝙蝠才能解讀的特徵。

具有消音效果的背景增強了這朵花的回音。隨著荒野漸漸消失、植物愈來愈孤立,吸蜜蝙蝠的價值就浮現了:有些蝙蝠每晚可載運花粉飛越50公里。

植物: ESPOSTOA FRUTESCENS 蝙蝠: ANOURA GEOFFROYI

在拉塞瓦研究站,旗瓣凹陷的形狀具有鏡子的功能,可以接收蝙蝠的叫聲,然後將資訊明確地反射給蝙蝠。蝙蝠的眼睛、耳朵和鼻葉都對準了旗瓣,高速撲向花兒並附著其上。

兩者是天作之合。蝙蝠將頭塞進杯狀的開口,用大姆指勾住旗瓣底部,收起尾巴,迅速抬高後腿。牠穩穩攀在豆莢狀的花芽上方,將口鼻插進散發著大蒜味的開口。蝙蝠長長的舌頭觸動一個隱藏的機關,豆莢的龍骨瓣頓時爆開。當蝙蝠埋頭於蜜腺中吸取花蜜時,花藥就從龍骨瓣中彈出來,在蝙蝠小小的屁股上灑了一層金色的花粉。

【本文完整內容請見《國家地理》雜誌中文版2014年3月號。版權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中時電子報 http://mag.chinatimes.com/mag-cnt.aspx?artid=23704

英國拇指大小蝙蝠完成英歐遷徙"壯舉"

更新時間 2014年 1月 21日, 星期二 -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1:43

這種蝙蝠一般體重6克到15克,體積只有人的大拇指大小。

根據專家分析,英國一隻拇指大小的蝙蝠首次完成了從英國飛往歐洲大陸的壯舉。

動物保護人士曾在英國靠近布里斯托爾的一個湖畔給這只成年雄性『Nathusius』pipistrelle(蝙蝠科伏翼屬的動物)套環登記,後來這只蝙蝠是在600公里以外的荷蘭發現的。

專家認為,這只蝙蝠有可能成為蝙蝠遷徙飛越北海的第一個證據。不幸的是,這只小蝙蝠已經死亡,不過其套環可以幫助科學家揭開其飛行遷徙之謎。

英國慈善組織「保護蝙蝠基金會」(Bat Conservation Trust)的丹尼爾·哈格里夫斯(Daniel Hargreaves)曾於2012年在英格蘭西南部的布萊格登湖畔為這只蝙蝠套環登記。

這種蝙蝠一般體重6克到15克,體積只有人的大拇指大小。

這些蝙蝠的遷徙路線很難發現,因為它們體型微小,無法攜帶諸如衛星跟蹤裝置來對其進行檢測。

哈格里夫斯表示,「這些微型蝙蝠能夠飛行至少600公里,並飛越各種障礙,其中包括道路,風力電站,飛越北海,這簡直令人難以置信。」

目前,埃克塞特大學的菲奧娜·馬修斯博士(Fiona Mathews)正在對這只蝙蝠的取樣進行分析研究,旨在進一步證實這只蝙蝠遷徙「壯舉」。

(編譯/責編:路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