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工具 Bat Research Tools

蝙蝠飛來飛去的,又有精良的超音波協助牠進行回聲定位,要怎麼調查蝙蝠呢?

的確,研究上要對夜行性動物進行調查有一些難度,加上晚上出來又會飛行的蝙蝠。

蝙蝠有非常精密的回聲定位,就像超級預警雷達一樣,讓蝙蝠要被捕捉到比一般動物來說更加不容易。

因此利用蝙蝠調查工具的輔助,可以幫助我們去捕捉到蝙蝠,瞭解一個地方的蝙蝠物種及其資源,在調查過後可以利用蝙蝠偵測器進行監測。

蝙蝠的調查工具

霧網是台灣1980年代起使用的工具,算是比較早用來調查蝙蝠的工具。

霧網與鳥網非常 相似,差別在鳥網的主要材料是尼龍繩,而霧網多用混棉線的材質。

網子混用棉線的原因,是因為棉線可以吸收部分的超音波,讓蝙蝠比較不容易直接偵測到。

蝙蝠上網後,研究人員必須立即將蝙蝠解下。

豎琴網是台灣2004年開始廣泛運用的調查工具。

豎琴網顧名思義,網子就像豎琴一樣,「網」以魚線製作,至少有兩層以上,目前最多有到四層。

利用蝙蝠想要穿過豎琴網卻因為有多層的網子而讓蝙蝠掉入豎琴網下方的袋中。

蝙蝠掉落豎琴網下方的袋中後,幾乎都會很「安靜」的睡覺。

豎琴網調查的過程中研究人員可以不用守在網子邊,可以增加調查的時間,通常會用在整夜的連續調查上。

翼環,是蝙蝠的標記工具。

因為蝙蝠腳上多有翼膜或股間膜,因此無法向鳥類使用足環,手臂上上環是相對對蝙蝠傷害最小的。

目前使用比較多的是鋁製的Ω型環。也有塑膠號碼環。

塑膠環上的多只有號碼,雖然可以用不同的顏色作標記,但是會有褪色及顏色判斷的問題。

鋁製翼環上有單位及編號,讓研究人員可以對蝙蝠進行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