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分享 Other Blogs

知「蝠」惜「蝠」:台灣蝙蝠生態紀實

出處:環境資訊中心

※ 2011年除了是聯合國公訂的「國際森林年」之外,也是「國際蝙蝠年」。蝙蝠協助植物種子及花粉的傳播,有助於溫帶和熱帶森林的更新及生成並維持地球1/3土地的面積,持續的森林管理對保護蝙蝠種群的健全及保持森林和濕地的生態平衡非常重要。而小小的台灣就擁有35種蝙蝠,實在是非常有「蝠氣」,生物簡介專欄也為讀者們介紹過幾種台灣蝙蝠,希望能讓更多人瞭解蝙蝠的習性及其對生態和環境帶來的利益,並加強對牠們的保護意識。(...閱讀...)

夜夜散步

出處:羅東自然教育中心

羅東上半個月就下了這麼一場雨,再下來,就是南瑪都颱風來襲的時候了。說巧不巧,兩場「夜夜散步」都趕上了這及時雨,把「夜夜散步」改成了「雨中漫步」。綿綿細雨讓人覺得浪漫,傾盆大雨可就把大家淋成了落湯雞。好在不管是哪一種雨,大家都玩得挺開心。然而最開心的要算是這些夜間出沒的生物了,讓久旱的乾渴得到暫時的緩解。

一起來看看夜夜散步中我們做了哪些事吧!(...閱讀...)

自然之旅--探訪花蓮月洞的蝙蝠

出處: 藍鳥吉普賽

期待了好久,終於在今年踏上了這個行程,雖然不是在國外,但卻像是遙不可及的,除非刻意安排要去~。

第一天我們就坐了8個多小時的車,一直坐到天黑,才到了我們住宿的地方,第二天上午才出發到月洞這個地方,進月洞實際的參觀行程約20分鐘,看起來真是個瘋狂的行程啊!

但正如老師說的,有哪裡的蝙蝠洞,蝙蝠是掛在那裡隨便你看的?!而且還滿近的~你看你的,我睡我的,彼此尊重,互不干擾。

所以囉~一個特別的經驗,非常值得的!而且可以看到豐濱鄉公所的努力,經營管理與維護,一方面維持原住民的傳統:這裡是神聖之地,一方面維護這裡不被遊客過渡打擾,不像台灣其他許多地方的蝙蝠洞,空有其名,蝙蝠卻早被嚇跑了.... (...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