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照顧常見問題 Q&A for Infant Bats

餵奶 營養 脹氣 排泄 照顧 換食 野放 不懂 研究

蝙蝠寶寶的照顧

我們一直在學習中

希望更多人能投入並且分享,讓每一隻寶寶都有機會長大。

更期待透過贊助,來購買蝙蝠寶寶需要的代奶及用品。

餵奶

Q. 我剛接到寶寶我要先提供牠什麼奶?

ANS. 剛受救援的寶寶我們不知道他是否餓太久,所以先以溫的保久乳進行餵食。

千萬不要一次餵太飽,造成寶寶胃部的壓力。

剛照顧時,儘量少量多餐。

等約48小時候,看蝙蝠寶寶的腸胃消化情況,如果沒有異樣,可以開始配製並使用代奶。

Q. 蝙蝠寶寶每天需要餵幾次?

ANS. 平均三小時左右就需要餵食一次,請留意蝙蝠寶寶的肚子是不是「餓了」。蝙蝠寶寶餵食後請記錄時間,是否喝奶。

Q. 要給蝙蝠寶寶喝的代奶的溫度幾度比較適合?

ANS. 給蝙蝠寶寶喝的奶比較適合的溫度大約在35~37度之間,不要給蝙蝠寶寶喝冰的,常溫的也不適合。可以準備小瓶子,每一次到一些出來,隔水加溫再給寶寶喝。

Q. 晚上也是要隔3個小時餵一次嗎?

ANS. 不用啦~睡覺前多餵他多一些些

Q. 寶寶喝的奶的溫度大約幾度?

ANS. 大約在32~37度間就可以。

Q. 寶寶都喝的不錯,為什麼會突然不喝了?

ANS. 蝙蝠寶寶的代奶有可能壞掉了,一次泡太多再重複的加溫在冷藏會使代奶變質的很快。

壞掉的代奶我們可能聞不出來

1.每次出泡少量,如5CC或10CC在分裝成多瓶。

2.每次餵寶寶時,用滴管取出適量後,其餘的代奶放回冷藏保存。

3.如果要外出,將代奶分裝成小瓶,放入保溫瓶中再放入冰塊保冰。

【注意】

野外的蝙蝠在媽媽哺乳的照顧下,蝙蝠寶寶不會有脫水的危機。

但配方奶為了調高營養

可能會導致蝙蝠寶寶些微脫水

每間隔一到兩次餵食後,要給寶寶喝點開水!

回最上面

營養

Q. 需要添加維他命在代奶中像是B群之類的來補充寶寶的營養嗎?

ANS. 不需要!我們添加的維他命可能會因為劑量抓不準而導致過多,反而會傷害蝙蝠寶寶。這方面的添加需要詢問專業的獸醫。

回最上面

脹氣

嚴重的脹氣對寶寶來說很致命!

剛接手第一次的餵食餵太多是最常導致寶寶脹氣的原因

Q. 我的寶寶喝奶後似乎有胃漲氣,甚至過了一餐的時間寶寶的肚子看起來還是鼓鼓的沒有消,該怎麼辦?

ANS. 寶寶可能腸胃道中的細菌還不太會協助消化這新的代奶,需要一些時間來適應,請新手爸爸媽媽先減量餵食,以少量多餐的方式進行。

如果寶寶脹氣持續兩餐以上

可以嘗試用微量的吉胃服適,建議諮詢您熟識的獸醫詢問比例。

另外有可能是蝙蝠寶寶所在的溫度太低,讓蝙蝠寶寶新陳代謝減緩。蝙蝠活動的溫度接近40度,如果溫度過低,寶寶成長會減緩,消化也會不好,所以有這樣的現象發生時,請增加寶寶附近的溫度。

如果增加溫度後,在半天時間中漲氣的現象沒有解除,請帶寶寶至專業獸醫處協助。

回最上面

排泄

Q. 蝙蝠寶寶要協助他排泄嗎?

ANS. 剛出生的一開始,在每次餵完後,可以利用沾溫水的棉花棒或衛生紙輕拭寶寶的肛門及尿道口,寶寶比較會順利排尿排便。

回最上面

照顧

Q. 如果有比較多隻蝙蝠寶寶,要放在一起比較好,還是隔開?

ANS. 母的可以全部一起,公的一定要一隻一隻分開,因為當蝙蝠寶寶肚子餓的時候會本能反應找奶喝,公的蝙蝠就會有危險~但建議還是一隻一隻分開最好!

Q. 餵食時,少量多餐對蝙蝠寶寶比較好....但是對我的睡眠品質比較不好阿....=="這可怎麼辦?!

ANS. 晚上睡覺前多餵一些些,隔天早上再餵了~

當然人一定不能累垮,不然寶寶跟著危險囉

所以用保久乳的另一個優點是一瓶保久乳保母蝙蝠寶寶都可以喝~

Q. 蝙蝠寶寶真的不用餵水嗎?

ANS. 可以不用,因為蝙蝠寶寶跟媽媽在一起的時候子沒機會喝水,蝙蝠媽媽也不會餵水給寶寶喝(以目前觀察,若有最新資料隨時更新!)

【注意】

野外的蝙蝠在媽媽哺乳的照顧下,蝙蝠寶寶不會有脫水的危機。

但配方奶為了調高營養

可能會導致蝙蝠寶寶些微脫水

每間隔一到兩次餵食後,要給寶寶喝點開水!

Q. 要幫蝙蝠寶寶洗澡嗎?

ANS. 不用的,如果發現蝙蝠寶寶身體髒了,可用棉花棒沾溫水幫寶寶擦拭。記得要擦乾,免得寶寶失溫或感冒!

回最上面

換食

Q. 什麼時候該幫蝙蝠寶寶 換食物?

ANS.如果還有軟股間帶表示他還是幼蝠,不要餵麵包蟲,避免蝙蝠脫鈣導致發育不良。

蝙蝠要會真的會飛的時候才能吃到蟲

蝙蝠寶寶在還不會飛之前都不要餵食麵包蟲

待會飛之後

傍晚那一餐可以用麵包蟲餵食

其他時間要餵食代奶

回最上面

野放

Q. 什麼時候可以讓蝙蝠寶寶回家?

ANS.當蝙蝠寶寶以機學會飛行,且蝙蝠飛行沒問題,不會直接墜地, 在室內空間可以順利的飛行且建議飛行超過連續5分鐘以上,就可以準備野放蝙蝠了。

Q. 我要在什麼地方野放蝙蝠?

ANS.在撿到他的地方野放是最好的,或許他有很大的機會找到親朋好友。

Q. 我要什麼時候野放蝙蝠?

ANS.在黃昏時,當看見天上有蝙蝠在飛時是最好的時間。

野放前可以讓蝙蝠先吃點麵包蟲喝點水再野放

當天空有伙伴在飛行時蝙蝠可以跟著其他伙伴先去大吃一頓,跟著其他伙伴找到棲息的地方。

Q. 蝙蝠寶寶會不會找不到家?

ANS.在撿到的地方野放看到天空有蝙蝠時野放,蝙蝠可以比較快找到同伴並且找到棲息的地方。

但如果是在家旁邊撿到,可能蝙蝠是棲息在屋子的縫隙中。

非常建議在許可的情況下於屋外高處掛置蝙蝠屋,讓蝙蝠有更好的家可以住。

回最上面

不懂

Q. 為什麼蝙蝠寶寶這麼容易死亡?

ANS. 蝙蝠寶寶如果都還不會飛,特別是毛還沒長出來的這些,死亡率特別高。

這些蝙蝠寶寶很多都是墜落在地面被發現。

對蝙蝠來說,地面是很危險的地方...

一隻剛出生的蝙蝠寶寶體長約 2 公分,墜下一層樓約 3 公尺相當於體長的150倍。

這樣的高度,以一位180公分的人來說,墜下270公尺,相當於90層樓的高度。

掉到地面很容易不小心遇到貓、狗或人不小心採到

這些都可能導致第二次的內傷且很快會死亡

寶寶很堅強,他太小了,目前的醫學還不知道他到底受了多重的傷。

我們用最大的心力給他最多的溫暖,即使只是短暫的相處。

Q. 那為什麼還要救蝙蝠寶寶?

ANS. 我們將任何一個生命都視之為無價的,有能力之餘,儘量去幫助任何一個需要幫助的生命。

蝙蝠寶寶與我們有緣,讓我們有機會幫助牠,不管是不是成功讓寶寶長大,至少在牠最後的一刻牠是溫暖的、被呵護過的。

回最上面

研究

Q. 我將死亡的蝙蝠還有發現的地點提供出來要做什麼?

ANS. 我們檢查蝙蝠的物種、性別及分析他的地點。此外會檢是蝙蝠的狀況,推測可能的死因,並且與家衛所合作,協助檢驗台灣蝙蝠是否帶有病毒。

Q. 我提供死亡的蝙蝠有獎勵嗎?

ANS. 沒有。這些都是希望未來在蝙蝠的研究、保育上能有更多的資料好幫助蝙蝠面對全球變遷。

回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