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宮尋蝠記 Bat Culture@Manka Qingshan Temple

青山宮尋蝠記

玉米媽 作文 玉米爸 拍照

2013年9月7日,天氣晴,我們揹著小玉米進行他一歲的城市壯遊:艋舺尋蝠記。

從青山宮的牌坊內往外拍攝,好個「台北第一街」!

當年玉米媽還在念研究所,因採訪而結識了臺北市蝙蝠保育學會的毛球大哥,多年後,玉米媽像是隻母蝙蝠,把小玉米揹在身上,參加了在市區尋蝠記的行列。這天不是要闖山洞、也並非去鑽暗谷,而是要在萬華區的廟宇尋找蝙蝠圖案的身影。

剛走過牌坊,就看到兩個基座四面有蝙蝠圖案,還全都「係金A」的呦!

第一次造訪「艋舺青山宮」是為了和玉米爸尋訪電影《艋舺》場景,電影在此拍攝宣傳片。艋舺青山宮又稱「王爺公館」,為臺北市的市定古蹟,也是國家三級古蹟,主神為青山靈安尊王,為泉州三邑人的信仰中心。

當我們正要走進廟裡時,廟外鑼鼓喧天,嗩吶手大姊中氣十足地吹奏著。靈安尊王不但具有山神和行政神的神格,也和城隍爺一樣擁有司法神的職能,所以廟中配祀有陰陽司、監察司、速報司、長壽司、獎善司、福德司、增錄司、文武判官、枷鎖將軍與范謝將軍。其中,八司與枷鎖將軍為北部八將信仰的起源,因此廟外這種「練團」場景應該很常見。

范、謝將軍(七爺、八爺)也參與了練團行列

毛球大哥在廟外拍照,這天運氣不錯,有人在「練團」。

進入廟內,群蝠將藏在不同角落等著我們去發現呢!

國字的「蝠」與「福」同音,廟宇裡尤其能見到蝙蝠圖案,就看你能找到幾隻了。

這邊的蝙蝠則是用嘴銜著對聯,翅膀下面還飄著兩朵祥雲呢!

你看到上方有蝙蝠用翅膀勾住對聯了嗎?好有力氣的蝙蝠啊!

主神青山尊王的兩側,置有八司與枷鎖將軍、范謝將軍、文武判官的櫥窗,祂們的服裝上繡有蝙蝠花紋,櫥窗內也有蝙蝠在飛舞著,挺明顯地。不過,蝙蝠總會藏在令人驚奇的地方喔!

青山宮的香爐也是「青」色的呢!前後都有蝙蝠圍繞著。

這隻蝙蝠就卡在門邊,還口吐祥雲咧!

這隻蝙蝠則是躲在樓梯口的角落,不仔細找就漏看了!

青山宮除了和其他廟宇一樣擁有許多蝙蝠圖案外,裡面有不少飛鳥的圖案,但這次不是來數鳥的,等以後有空再來造訪。前面提到靈安尊王具有城隍職能,因此牆上也繪有八將圖案,有趣的是,祂們所騎乘的座騎使玉米媽聯想到《封神榜》裡各路神仙的座騎,具有多種動物合成的形象,玉米媽甚至想到卡通「神奇寶貝」裡面各種奇特的生物,改天可以再過來仔細看看。

我們還可以在牆上找到執掌農曆十二個月的花神與歷史上有名的女性圖案。花神有很多版本,這裡所繪應是民間流傳的其中一種,你知道詩人白居易是哪個月的花神嗎?至於歷史上有名的女性,你可以找到梁紅玉和花木蘭等人。光是這些圖案,就有許多故事可以講給小朋友聽了,玉米媽完全不會覺得逛廟很無聊啊!讓我們再來找找蝙蝠在哪裡!

連洗手間門口的對聯上都棲著兩隻蝙蝠呢!

從盒中飛出五隻蝙蝠,是「五福」!

廟裡有幅圖是仿造《嬰戲圖》而繪的,它的內容在述說小朋友把蝙蝠抓進籮筐裡,毛球大哥說這種傷害動物的行為,好兒童不要學!因此,我們就沒拍下來,如果有機會到青山宮裡參拜,不妨去數數,那幅圖裡究竟有幾隻蝙蝠!

外廊邊還有蝙蝠呢,看起來就像要飛向天似地!

歡迎一起來艋舺尋蝠!

請留意網站活動公告

2014新春艋舺尋蝠趣 2014/2/15 舉行

更多青山宮的資訊請參考 台北旅遊網

青山宮 Manka Qingshan Temple

2013年11月20日 - 百年古剎艋舺青山宮昨晚發生火警...自由電子報- 火燒百年古剎青山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