蝙蝠屋 Bat House / Box

什麼是蝙蝠屋

蝙蝠屋是一種由人類製作,提供蝙蝠暫時或長期可以棲息居住的地方。

現在在許多國家,包括美國、澳洲、日本,還有台灣等,都已經推廣蝙蝠屋很多年囉!

製作蝙蝠屋很容易,只要幾片木板,就能輕鬆製作蝙蝠屋,懸掛在自己家或學校的屋簷就可以提供蝙蝠來居住。

你可以做簡單的觀察與記錄,如果你也願意將你的小記錄提供給台灣蝙蝠資訊站的志工們分析,說不定在大家的協助下能找出最適合台灣蝙蝠居住的蝙蝠屋。

為什麼要做蝙蝠屋

蝙蝠很需要可以安身的地方

早期的蝙蝠可以利用樹木的樹皮裂縫、樹洞甚至樹葉下等等地方做為居住的地方

後來因為人類所蓋的屋舍像是三合院這樣的房子中有一些縫隙可以利用來居住

但是因為近年來人類對於樹木的砍伐以及現代化鋼筋水泥大樓的興建

使得蝙蝠能住的地方越來越少了

造成蝙蝠的數量一直在減少中...

給蝙蝠住有什麼好處

蝙蝠是很棒的昆蟲控制者

大家常見的東亞家蝠一個晚上可以吃掉上千隻的蚊蟲

如果住家附近有10隻蝙蝠

那麼一個晚上就有一萬隻的蚊蟲被蝙蝠控制住

大家想想看

在春、夏兩季蝙蝠活動的高峰

以10隻蝙蝠來計算,兩個季節扣除掉可能降雨、颱風等因素蝙蝠不能出來覓食,以100天計算...

10隻蝙蝠一個晚上吃掉10,000隻蚊蟲總共100個夜晚,共有1,000,000之蚊蟲被蝙蝠控制住...

如果沒有蝙蝠的幫忙

大家可能會飽受蚊蟲的騷擾

也可能引發疾病的問題

台灣有很多森林、農田

這些都是昆蟲很多的地方

一旦昆蟲的數量失去控制

森林可能生病

農作物需要更多的農藥來控制蟲害

是不是失去了蝙蝠,反而我們的損失更難計算!

其實提供蝙蝠屋給蝙蝠住

我們不但造福蝙蝠,更能因為蝙蝠的存在,讓大自然的平衡更能維持住。

大家也可以利用蝙蝠屋來觀察蝙蝠

一窺蝙蝠的秘密世界

其實好處很多!

大家可以參考網站上各個地方的蝙蝠屋,也自己動手做個蝙蝠屋吧!(資料準備中)

台北國語實小 新竹福龍國小 台中新民高中 雲林誠正國小 台南大學蝙蝠屋研究 雲林誠正國小

將每塊木板的組合位置先以筆作記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