蝙蝠報導 Bat's Reports

叫我第一名!

使用超音波的蝙蝠是利用聲帶肌肉收縮來發出聲音的。在過往都認為禽鳥類的肌肉收縮最快,但現在研究發現,其實最快的是蝙蝠!

蝙蝠的聲帶肌肉收縮高達每秒200次,幫助蝙蝠發出超音波鎖定獵物。

ANIMALS

Bats Have Fastest Mammal Muscles

SEP 29, 2011 03:00 AM ET

閱讀

欺騙口渴的蝙蝠! How to confuse thirsty bats

對動物來說利用周圍的資源跟食物是生活最重要的事 ,也利用各種器官跟神經來完成這樣的任務。 蝙蝠利用回聲來對周圍的環境定位跟尋找食物,但是眼睛不好的牠們是怎麼找到水來喝的呢?科學家相信這也是利用超音波來達成 。(註:蝙蝠眼睛並沒有不好!這是一般對蝙蝠的誤解...)

水面相較於其他物體的表面平坦很多 ,也就是說這種表面對聲波的反射特性跟其他的表面都不同。一般的表面除了反射以外, 有很大部分被散射或是吸收。可是當一個聲波源到側向到達接近水面的時候,垂直的聲波被反射回來 ,側向的聲波則反射到另一個方向。蝙蝠只要能分辨這種特性就可以找到水。

壞心的科學家利用了金屬來測試這樣的假說 。因為金屬也是平滑的表面,也有同樣的反射特性。影片中可以看到口渴的蝙蝠就真的這麼要去喝金屬表面。因為這種特性不需要學習,科學家聲稱這是蝙蝠天生的能力是在神經系統裡就設計好要這樣找水喝的 。這樣找水的天生神經線路是第一次在哺乳類發現。

「發電風車塗裝或危害飛行動物」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uk/2010/10/101015_wind_turbine_wildlife.shtml

研究人員們不排除其他導致蝙蝠和飛鳥死於發電風車下的原因。

英國科學家研究發現,發電風車的塗裝顏色與能吸引多少昆蟲飛近存在關聯,這也許解釋了為何許多蝙蝠與飛鳥會被風車葉片打死。

研究結果發現,風車通常會被漆上白色或灰色,而這兩種顏色吸引許多昆蟲,繼而吸引捕獵昆蟲的蝙蝠與飛鳥到風車附近來。

BBC地球新聞主編沃克指出,另一份研究曾指出,蝙蝠被風車打死的事在晚間和在夏天比較頻發,原因是這些都是昆蟲活躍的時間。

英國拉夫伯勒大學博士生克洛艾·朗與同校學者弗林特博士與萊珀博士負責進行了這項研究,結果在《歐洲野生生物研究雜誌》發表。

漆成紫色?

研究人員在英國萊斯特郡某草原上一座13米高的發電風車旁邊,不分先後次序的豎立了一批不同顏色的色板,並統計每一種顏色能吸引到多少昆蟲靠近。

克洛艾·朗在接受BBC採訪時說,風車常用的白色和灰色非常容易吸引昆蟲靠近。

他們找到的昆蟲包括蒼蠅、蚜蟲、飛蛾、蝴蝶與大蚊等。

研究結果還顯示,最不吸引昆蟲的顏色是紫色,但這並不代表發電風車應該乾脆改漆紫色。

此外,含有產生紫外線或紅外線質料的油漆也很能吸引昆蟲。人類看不見這些顏色,但昆蟲可以。

不過,研究人員懷疑吸引昆蟲、蝙蝠和飛鳥靠近的還有其他因素,例如是風車轉動時所產生的熱力,或者是蝙蝠難以通過回聲測距來探測到風車的存在等。

資料來源:科學影像

蝙蝠的情歌! Bat Love Songs

一直以來, 人類以為動物間的溝通很簡單, 大部分的動物就只會發一些特定的聲音來代表特定的訊息. 但是在蝙蝠的身上, 研究人員發現, 蝙蝠所發出的聲音其實有更複雜的階層結構. 一般知道蝙蝠可以發出超音波也會利用很高頻的聲音來互相溝通, 以往有研究指出這樣的過程甚至可以達到種間的區隔, 要是一類蝙蝠聽不到另一類蝙蝠的聲音, 牠們可能就會開始互相不交配. 因為聲音對蝙蝠的溝通的重要性, 研究人員錄下蝙蝠的叫聲, 然後慢速撥放然後發現, 牠們會利用不同的聲響組合聲音小節然後在用不同的小節構成整個叫聲. 不是一般所認為只發出單個特定的頻率的聲音來溝通.這樣的發現提供了研究人員一個很的研究系統來研究蝙蝠怎麼利用這樣聲音來作特定的溝通. 影片最後有這些蝙蝠的歌聲喔!

資料來源:科學影像

科學影像 scimage (影片): 蝙蝠-風力發電葉片周圍的負壓死亡區!

Wind turbines make bat lungs explode

風力發電除了早期所知對鳥類有影響外,越來越多報導指出對於蝙蝠的傷害其實比鳥嚴重

有個來自「科學影像」的部落格的資料值得大家多多瞭解...

風力發電是目前一種開始被大量化建造發電機組,但是風力發電機組對生態的衝擊也漸漸地被發現。以鳥類而言,旋轉的葉片是直接的殺手,但是科學家發現一種奇怪的現象, 連有聲納可以閃躲的蝙蝠也大量死在風力發電機組附近。以往的解釋是因為機組的噪音干擾到聲納的運作,造成蝙蝠的誤觸死。可是新的研究發現,其實葉片周圍的空氣負壓才是造成蝙蝠死亡的原因。經由解剖蝙蝠,研究人員發現,雖然死亡的蝙蝠沒有外傷,可是肺部的血管有爆裂的痕跡。這是由於在葉片快速旋轉的時候會在周圍造成渦流負壓區,即使蝙蝠不碰到葉片,只要進入這區域,就會造成肺部出血進而死亡。這研究提供的在以後建造風力發電機組的時候應該多加注意的訊息。

資料來源:科學影像

科學人 發行日期:2009/01 刊號:083 分享|

撰文╱席蒙斯(Nancy B. Simmons) 翻譯╱林慧珍

蝙蝠是唯一會飛行的哺乳動物,並能利用回聲定位在夜間行動自如,牠為何能征服夜空?最新的化石與遺傳學發現,解開了蝙蝠的演化之謎。《繼續閱讀

2010年蝙蝠報導

德科學家研究發現:蝙蝠具有分辨種族的能力

2010年06月13日 11:22 來源:中國經濟網綜合 環球科學編譯 張燕晶

中國科學家揭秘蝙蝠飛行能力起源

http://news.sina.com 2010年05月11日 01:01 僑報

研究顯示:蝙蝠在長途飛行中靠磁場和日落"導航"

2010年03月30日 17:13 來源:新華網 周谷風

雲南科學家發現蝙蝠具有"暗視覺" 眼睛很"發達"

2010年02月26日 06:41 來源:中國新聞網

美國蝙蝠感染白鼻綜合症:部分物種或將滅絕

2010年02月20日 07:39 來源:中國經濟網綜合 新浪環球地理 彬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