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與迷思 Cultures and Myths

我們的蝙蝠文化

「蝠」與「福」同音,正是中國人豐富的想像力和實用哲學,結合而成象徵福壽的吉祥物。常用蝙蝠飛翔於海上,表示福海之意。 亦常見蝙蝠停於鍾馗持扇上,隱喻「納福」之意。 蝙蝠能 為鍾馗引路驅邪除魔,邪魔妖怪都是在夜間出沒危害人間,而蝙蝠晝伏夜出自然的習性 ,就是鍾馗斬妖除魔最佳的報馬仔(帶路報訊息者)。除了這些生活哲學之外,中國人的生活中著實少不了「蝠」這種動物,從飾品、雕刻、繪畫等,就連近代的郵票上亦有以蝙蝠為主的圖案呢!除此之外,中藥中的夜明砂更是「產」自蝙蝠的呢!

西方的蝙蝠文化

相較於我們的文化將蝙蝠視為是福氣,西方文化中多將蝙蝠視為恐怖的代表,其中最有名的就是吸血鬼,此外每到萬聖節就會發現市面上多了許多蝙蝠的相關產品,當然這些蝙蝠相關的產品不是為了導正蝙蝠的觀念,而是要增加恐怖的氣氛。

西方的人民對於蝙蝠因為受到電影、媒體的影響,一提到蝙蝠就十分恐懼、害怕,也因此也多了許多誤解,像是蝙蝠會鑽進人的頭髮裡。當然西方文化中也不是一昧的將蝙蝠視之為恐怖邪惡的化身,像是蝙蝠俠就是正義的代表。

西方的民眾對於蝙蝠因為受到電影、媒體的影響,一提到蝙蝠就十分恐懼、害怕,也因此也多了許多誤解,像是蝙蝠會鑽進人的頭髮裡。

或許我們可以在萬聖節當天,改變心態,幫蝙蝠慶祝,變成蝙蝠節!感謝蝙蝠的存在讓我們及大自然享受健康、平衡及因為蝙蝠而發明的科技產品。

吉祥蝙蝠 福氣蝙蝠

將後方欄位反白就可以看看是這吉祥圖案所表示的吉祥話囉

福壽綿長

福在眼前

雙福捧壽

五福獻壽

夜明砂

常用藥材選集﹝夜明砂﹞

夜明砂

徐昭龍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