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蝙蝠多樣性暨蝙蝠友善城市研討會

報名已截止 歡迎現場參加!

會議資料有限,領取完畢後不再提供。

一、 活動緣起:

蝙蝠是傳統中代表福氣的動物,文化上有許多以蝙蝠做為祝福如「五福臨門」及在傳統建築中及可見得以蝙蝠做為雕飾裝飾的。然而因為歐美吸血鬼文化的渲染,使得蝙蝠福氣的印象成為了恐怖的代表,致使蝙蝠的保育教育在推廣上有更大需要投入的地方。

台灣的蝙蝠已知的種類已經有35種,台北地區已發現了超過20種之多,是全國都會區中蝙蝠多樣性最高的地區。然由於長期對於蝙蝠的錯誤觀念及教育上的缺乏,致使生活在擁有全國最有福氣的台北市民對於這樣的動物充滿了陌生感。

二、 活動目的:

2010年9月22日聯合國環境規劃署9月22日在捷克首都布拉格發起了「2011蝙蝠年」的倡議,用以宣傳蝙蝠這唯一的飛行哺乳動物給生態系統帶來的益處,並促進對蝙蝠的保護和研究。會議決定於2011至2012以兩年的時間舉辦「國際蝙蝠年」的活動,在全世界共同宣導蝙蝠之重要性。台北市蝙蝠保育學會已在2010年成為伙伴團隊,配合臺北市動物保護處的活動,將台北市的蝙蝠保育、教育活動在聯合國相關網站刊登,讓國際知道本市的蝙蝠保育。 為響應聯合國「2011-2012國際蝙蝠年」的活動成效,並宣導台北市的蝙蝠保育及推動成果,辦理「台北市蝙蝠多樣性暨蝙蝠友善城市研討會」,邀請國內蝙蝠教育推廣單位、對於蝙蝠有興趣之教師、民眾與會分享,讓參與的民眾重新認識蝙蝠,並瞭解蝙蝠保育的意義,進而推動本市成為對蝙蝠友善之城市。

三、 指導及主協辦單位:

(一)指導單位:台北市動物保護處

(二)主辦單位:台北市蝙蝠保育學會

四、 活動期間及地點:

101年11月25日假凱達格蘭文化館(北投區中山路3-1號)辦理。

五、 議程:

需要公務時數證明者請記得報名時務必填寫完整的姓名及身分證字號,當天至報到處「簽到簽退」,時數證明將於研討會結束後協助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