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助蝙蝠回家 Soft Release

救援的蝙蝠是已經可以飛行的蝙蝠

發現的蝙蝠不是寶寶...

寶寶通常是沒有毛髮或毛髮稀疏。發現的時間約在3~7月。

長滿毛髮的蝙蝠應該都具有飛行能力,除非他受傷或生病了...(請參考成幼蝠判斷

您可以發現的當天傍晚就進行野放

在夏季約下午6:10分,冬季約下午5:10。取決在天色全暗前半小時至一小時進行。

野放流程:

成蝠野放

1.戴上手套

2.將蝙蝠放在手掌掌心上

3.帶至戶外空曠安全處

4.準備一小滴的飲用水,可以利用筷子或棒子沾一下水,用這樣的水珠靠近蝙蝠的嘴邊,小心別讓鼻子碰到以免嗆到。

5.蝙蝠如果要喝水,就盡量讓牠喝到不喝為止。

6.喝飽水之後,將手掌向上抬高,至約一個成人頭部的高度以上。

7.讓蝙蝠在掌心上,掌心傾斜,使蝙蝠的頭部朝下,腳部朝上,這樣可以幫助牠們起飛。

8.待蝙蝠飛離後,目視蝙蝠飛行的狀況。如果蝙蝠沒有受傷,可以正常飛行,蝙蝠應該是直接非高飛遠。如果蝙蝠受傷,蝙蝠可能非一小段距離就墜落地面。

9.如過蝙蝠墜落地面,請用戴手套的手將蝙蝠拾起。這樣的蝙蝠不要再進行野放。可以的話讓牠吃點麵包蟲也同時喝水,之後放入容器中,如寵物箱或紙箱中,用不要的乾淨布做個簡單的布置,讓蝙蝠可以倒掛在箱內。

10.無法順利野放的,請查詢就近的收容點,聯絡收容站後將蝙蝠送去。

謝謝您願意協助牠,讓牠有機會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