絨山蝠與東亞家蝠 蝙蝠麗沙病毒

Post date: Jul 26, 2018 8:05:10 AM

本會送檢之絨山蝠驗出新型麗沙病毒說明:

在空中飛的蝙蝠是很安全的

因為麗沙病毒症狀和狂犬病相似,受感染的動物會出現行為異常。

蝙蝠的飛行需要很好的神經系統,加上食蟲蝙蝠需要回聲定位,需要精密的神經系統運作才行,如果蝙蝠能飛行,代表蝙蝠是健康的。

麗沙病毒唯一已知的感染途徑是經受感染發病的動物咬傷

1. 如果發現在地上的蝙蝠,只要戴上手套不要跟蝙蝠直接接觸就無須擔心感染,送至檢驗單位進行檢驗可以知道更多的資訊。

2. 如不幸被蝙蝠抓傷、咬傷,請上疾管局網站查詢狂犬病相關醫療單位,由醫師進行診斷評估。

3. 感謝家畜衛生試驗所的努力,全球有獨立能力瞭解麗沙病毒的國家僅少數如美國、澳洲及歐洲實驗室,台灣2016、2018發現新的病毒型,除證明台灣「很厲害」之外,更因為瞭解,才能讓政府保護大家在接觸各種野生動物後的健康。

不用過度擔心

要遇到生病的蝙蝠不容易

生病的蝙蝠絕大部分飛不出自己的家,很容易就調落地上死亡。

可以自己想想你有多高的機會遇到剛好掉在地上的蝙蝠?

也不要妄想、幻想蝙蝠想咬你

面對一隻只有幾公克的動物,體重高達數千公克的你顯然巨大很多!

牠們怕你、躲你都來不及了

別忘了蝙蝠的貢獻

台灣的蝙蝠多是吃昆蟲的

常見的東亞家蝠一個晚上可以吃掉1,200隻的蚊蟲,更是稻田上飛蝨的超級控制者。少了蝙蝠要怎麼對付過多且擾人的蟲害?

絨山蝠東亞家蝠
絨山蝠東亞家蝠